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9月5日中华慈善日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9-05

t01e1b574ec0f0b40d4.jpg

 "中华慈善日"于2015年11月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时提出,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该法将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 。慈善法规定9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是和"国际慈善日"进行接轨。

2019年9月2日,民政部在第四个"中华慈善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中华慈善日"标志

2015年11月,在审议慈善法草案时,针对慈善法草案规定每年3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有常委会委员提出不同意见。

2015年12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慈善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新的修改稿拟规定"中华慈善日"为每年9月5日。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该法将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 ,于2016年9月1日施行 。

2016年9月,各地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的到来。

2017年9月4日,民政部于举行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仪式。

2018年9月5日,民政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社会有奖征集"中华慈善日"视觉识别系统(LOGO)设计方案

2019年9月2日,民政部在第四个"中华慈善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中华慈善日"标志。

历年活动

折叠2016年

  • 文创产品义卖

2016年9月4日,首届京津冀慈善展示会在北京市全国农业展览馆拉开帷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150家公益组织和企业,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慈善工作成果,宣传《慈善法》和慈善精神,让观众"零距离"感受慈善。笔者注意到,展览中体现了不少高科技和互联网元素,为慈善事业增添了吸引力和趣味性。

  • 各地弘扬慈善文化

据陕西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陕西省近期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三秦慈善奖"评选、迎"9·5"百日慈善大行动、"爱心歌曲大家唱"汇演大赛、慈善高峰论坛……一场场活动将陕西的慈善文化氛围推向了高潮。

2016年9月1日,中华慈善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第九届"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据悉,中国首个国家级慈善主题博物馆,建立在近代著名慈善家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旧址上。博物馆展品中不仅有讲述傣族王子维先达腊乐善好施的明代贝叶经真品,有赵朴初、星云大师等人的书法作品,还有在中国从事慈善事业的外国友人所捐赠的资料物品。

  • 联合募捐

2016年9月5日,居民把捐赠的衣物放进环保衣物回收箱里。当日是"中华慈善日",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新西街社区开展"互助一日捐"活动,鼓励社区居民投身慈善事业,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献上一份爱心。

为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中华慈善总会启动了以"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为依托的慈善会系统联合募捐,并发布《中华慈善日倡议书》,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活动,通过网上平台等渠道,为帮扶全国各地基层特殊困难群众踊跃捐款,以期在制度、体系与措施上为创建"人人参与慈善、人人献出爱心"的良好格局提供平台与保障。

折叠2017年

郑州

2017年9月3日,郑州市举办"助扶贫之力 创慈善之城--庆祝第二个'中华慈善日'和第十个'郑州慈善日'慈善嘉年华",全市各县(市)区慈善总会、30家社会组织、30家社区慈善志愿者工作站、30家医疗志愿者组织、40家慈善基金单位及40家慈善项目合作单位齐聚绿城广场,带来了众多和市民息息相关的慈善项目,让更多市民走进慈善,了解慈善。

巩义

2017年9月5日,巩义市民政局慈善服务中心在宋陵公园北广场开展慈善宣传活动。现场举行了"慈善救助"知识抢答,重点围绕慈善法要点、慈善项目救助力的提升、救助工作的开展等内容展开,过往群众踊跃参与答题,通过竞答方式了解慈善条款、救助政策。现场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台,向过往群众讲解慈善法相关法律条款、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共发放慈善法、"慈善捐助倡议书"和"垃圾分类,爱心聚会"倡议书等宣传彩页300余份。 (范春燕)

长葛

2017年长葛市近日举办2017年"助力精准扶贫·共圆学子梦"慈善助学公益活动。活动按照《长葛市2017年"助力精准扶贫、共圆学子梦"助学公益活动方案》要求,通过学生申请、村(居)镇(办事处)审核上报、市民政局入户调查公示并审批的程序,历时两个多月,最终确定26名大学生为资助对象,每人发放5000元的助学金,共发放慈善助学金13万元。

折叠2018年

  • 有奖征集

2018年9月5日,民政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当天面向社会有奖征集"中华慈善日"视觉识别系统(LOGO)设计方案。此次征集的作品设计方案,要求充分体现中国的慈善事业特征,展示中华慈善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现代慈善理念;应形式简洁、主题突出、寓意深刻、创意新颖、内容健康、易于传播,富于视觉感染力和冲击力;应用性强,可用于文件、信笺、宣传用品、媒体宣传等各种场合和载体。征集时间是2018年9月5日至2019年4月16日,全国范围内所有专业设计机构及团体、个人均可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投稿 。

  • 各地活动

北京

2018年9月5日,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陶然亭街道办事处、西城区慈善协会主办、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承办的"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暨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在陶然亭公园正式启动。此举旨在推动北京市西城区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深圳

2018年9月5日,深圳市慈善会2018年"9·5中华慈善日"暨第二届"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举行。延续首届公众开放日的"阳光慈善、透明慈善"的精神,深圳市慈善会聚焦"慈善聚焦精准扶贫,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安排了公众开放日考察、"大爱深圳情系粤东"爱心接力动员会、"党员+公益"聚焦精准扶贫、慈善文化长廊巡讲、慈善观察团建议征集、99公益日动员大会和大病救助共建平台项目发布仪式等多项8大主题内容。

云南

2018年9月9日,以"慈善聚焦精准扶贫·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云南省2018年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在昆明市官渡古镇举行。

折叠2019年

2019年9月5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情暖万家 善润泉城'--中华慈善日、济南慈善在行动"公益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2019年9月5日,重庆市慈善总会举行2019"中华慈善日"捐赠活动。88家爱心企业(单位)分10轮上台举牌捐赠,捐赠金额达5.84亿元。

2019年9月5日,在上海,"保护关爱困境儿童"系列活动启动,"中华慈善楷模"杨德广等人在活动现场与17个品学兼优困境儿童的家庭结对帮扶,帮助困难家庭父母履行监护职责。当天,上海"关爱困境儿童专项基金"和"关爱困境儿童慈善信托项目"同时设立,将分别为困境儿童提供学业资助和优秀奖励。

2019年9月5日,在湖南永州,志愿者们带着大米、月饼、棉被等物资来到黄泥桥社区、冷水滩区福利院等地,挨家挨户慰问贫困户,摸排走访困难人士,把爱心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折叠编辑本段节日标志

"中华慈善日"标志整体为圆形,圆形内分别由上方图形和下方"中华慈善日"中文文字或英文文字构成。标志整体采用象征和谐美好的圆形和党旗国旗的红色,寓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寓意我国慈善事业将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白色数字9,形似明亮的灯泡,"灯"的上方散发出8道黄色光线,寓意慈善像一盏灯,慈善之光向八方散播,照亮世界、温暖他人;9的中间位置设计为一颗红心,既寓意慈善工作者和参与者听党指挥、为国奉献、推动社会进步的赤诚之心,也寓意着慈善事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为民爱民之心。绿色数字5,与数字9结构上融为一体、色彩上对比鲜明,共同展示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这一重要节日。

标志简洁大方、结构紧凑、色彩明快,寓意深刻、容易识别、便于传播。

折叠

折叠

 

上一篇:中国人寿忻州分公司向市慈善总会捐赠“国寿教育救助基金”120万元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