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讲话

忻州市慈善总会 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1970-01-01

 根据市民政局工作安排,制定了我会全年的工作计划,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我会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大讨论和主题教育活动情况

2019年上半年,我们按照上级党委安排,主要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26日以总会文件印发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按照工作步骤流程,主要开展了宣传、动员、制定学习讨论工作计划。学习研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先进典型,开展“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总结交流工作。20199月以来,我们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一是理论学习更扎实,二是政治觉悟更自觉。三是干事创业更担当。四是为民服务更积极。五是廉洁自律更清明。主题教育期间,我们还多次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参加市社会组织综合工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听取胡永华局长做的四中全会辅导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能够持续推动我国进步和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二、总会业务工作情况

(一) 教育扶贫抓好三项工作。

1.实施“国寿教育扶贫救助”项目。对全市贫困县区和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特困户家庭以及大病,意外不幸的困难教师、困难学生给予救助,救助标准为300元至5000元。对忻州一中30名当年考取大学的困难学生给予每人3000元圆梦大学救助金,两项救助总额为120万元,救助人数为1000人。

2.在代县中学、五寨一中分别设立“慈善阳光班”,代县中学40人,五寨一中41人,每人每年2000元共6000元,救助总额为48.6万元。

3.为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输送贫困学生30名,学制三年,减免学费、生活费140万元。为贫困家庭培养后代,做到“救助一名贫困学生,脱贫一户贫困家庭”的要求。

(二)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总会与忻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忻州泌尿外科医院联合开展“贫困助医”活动。对家庭贫困的患者,到忻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忻州泌尿外科医院进行补贴治疗,给每名贫困户患者个人自费部分再发放50%-80%的贫困助医补贴直接受惠800余人,救助金发放50余万元。

(三)做好日常救助工作。

根据《慈善法》规定,积极开展“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五项救助活动。对因灾、因病、因残等原因导致家庭不幸和贫困的群众给予救助。共救助100人。救助金额为10万元。

(四)“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中精准选择救助对象。

2019年度情暖万家活动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积极与省慈善总会联系,争取到了800件爱心棉衣和100床爱心棉被。这些爱心物资在各市直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配合下,精准选择救助对象。救助款物为现金、衣服、米面油等,救助款物折价40万元。救助贫困家庭900户(人)。

(五)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解决了3间办公用房,由原来四楼2间调整为三楼5间,较好地解决了办公用房;二是添置了一体机3台,电脑2台,空调一台;三是新建党员活动室,购置了办公桌椅,办起“慈善义举光荣榜”、“慈善活动剪影”和“慈善志愿者风采”专栏,多方筹集学习书籍;四是整理了成立以来的文书档案。为了加强档案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总会总动员,集中时间,对总会成立以来的文书档案、财务档案、募捐档案、救助档案等进行了全面详细整理,规范、装订、存档。共整理文秘档案27册;财务档案14册;救助档案213册。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社会、企业、公众对慈善事业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慈善项目少,募捐难。从慈善总会自身看,存在服务能力较弱,项目不接地气,面临生存运转困难等问题。下一步:一是搞好总会换届,完善组织机构,提高自身素质能力。二是围绕慈善宗旨和业务范围,想点子、解难题、找思路,确保总会生存运转,创新发展。三是继续做好教育救助工作,1.认真总结上年救助工作,研究修订《忻州市慈善总会教育救助办法》;2.对教育救助负责人进行培训,3.建立教育负责人工作网。四是与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忻州老年医院联合开展“贫困救助”活动。对家庭困难的患者给予每人住院自费部分5080%的贫困助医补助。五是扎实搞好“情暖玩家”活动,积极与省慈善总会联系,争取社会各界募捐,在县(市、区)民政、慈善和驻村工作队的配合下,精准选择救助对象,为特困户救急救难,解决生活困难。六是搞好换届筹备工作。要大力宣传,积极动员扎实组织做好总会换届筹备工作。七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加大各种形式的募捐力度,表彰慈善好人好事,创新工作举措,务求实效。

 

 

 

忻州市慈善总会

                       20191228

 

上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 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下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 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