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讲话

忻州市慈善总会 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22

  

忻慈字20191

 

 

     2018年是忻州市慈善总会响应中央号召"助力脱贫攻坚之年。这一年,总会按照忻慈发[2018]7号文件确定的工作目标,积极筹措资金,广泛救助群众。筹集资金300余万元,物资200余万元,救助贫困群众8千余人(户),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和社会效果。概括来讲,主要是从七个方面入手,做了25项具体工作。
   
一、以救助困难家庭学生为中心,大力开展教育扶贫。这方面投入资金、物资229.2万元,为困难家庭学生减免学杂费148.5万余元,救助学生3200余人。

1、大力推进慈善阳光班助学项目。在忻一中每年资助45万元开办两个衣恋阳光班一个劲酒阳光班"的基础上。又投入48.6元在代县一中、五寨一中新开设了两个慈善阳光班,资助81名当年考取高中的贫困家庭学生(每人6000元)完成高中三年学业。
    2
、为太原市慈善职业技术学校输送33名贫困家庭学子,免除三年学杂费用148.5万元,为这些孩子提供了学习实用技术和帮助家庭脱贫致富的机会和条件。
    3
、拨付"国寿"教育专项资金100万元,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特困户家庭中、小学学生、特困教师给予每人3002600元的救助,救助人数385人。
    4
、圆梦大学。用15.6万元资金对忻州一中、代县中学和五寨中学当年考取二本以上院校的70名贫困家庭学生,在开学前夕每人救助20002600元。为他们顺利进入学排忧解难,圆了大学梦。
    5
、为代县、五寨,静乐、定襄、忻一中北校区贫困学生发放价值20多万元的衣服2300余件。
    
二、以"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为主要形式, 助力农村脱贫攻坚。这方面投入资金、物资183.5万余元,救助贫困群众3350余户。
    1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市扶贫办协助下,用9万元资金对宁武、静乐、偏关3个深度贫国县300名特困户进行了救助。
    2
2018年全国"扶贫日",为保德、偏关、宁武、静乐,忻府区5县(区)发放慈善资金10万元,用于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
    3
2018年冬,对代县新高乡100名、五寨三岔镇150名特团家庭每户发放500元救助金,救助金额12.5万元。
    4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协助下,对保德县冯家川、南河沟、林遮峪、义门、桥头,河曲赵家沟、前川,神池太平庄,五台天和、耿镇,宁武西马坊等30多个贫困乡、村2300多贫困户进行了送温暖活动,送去30万元的米面油等食品。
     5
、为保德、五寨、静乐、代县丶神池、定襄丶忻府等县区贫困户赠送了棉衣2400套,为代县贫困户赠送棉被100套,两项折合人民币122万元。
    
三、以慰问三老(老功臣 老模范 老寿星)、孤残儿童、下岗职工等为示范,倡导全社会关爱老弱病残和弱势群体 。这方面投入资金、物资50余万元,救助1600余人。
    1
、慰问"三老"100名。在市老干部局、劳模协会、老令办等有关部门单位协助支持下,经过认真筛选和充分准备,2018年九九"重阳节期间,深入市区、五寨、忻府等县区,对建国前入伍和参加革命年老体弱身患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建国老功臣(老军人老党员老革命);80岁以上的省级和全国老劳动模范;100岁以上的老寿星登门入户进行了慰问,每人送去价值2200元的老年保健用品,慰问品金额22万元。
    2
、在团市委协助下,对市区六所中小学校中22名孤儿进行了慰问,送去11000元的救助金(每人500元)。
    3
、在全国"助残日和冬季,对市区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城区三所特殊教育学校200余名残疾儿童进行了慰问。送去了棉衣、米面油及助听器等助残用品,慰问品金额10万余元。
    4
、对生活困难的城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和部分下岗职工进行了慰问。送去了夏装和棉衣,先后慰问人数达1300余人,慰问品价值20余万元。
    5
、节日和年关岁未,对社会上部分老弱病残困和行动不便的群众50余人入户进行慰问和医院看望,努力将慈善阳光播洒在每个角落。
    
四、以激励和关心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美”人物为对象,弘扬人间真善美,激发社会正能量。这方面投入资金7.7万元,救助"最美家庭"和最美人物"61人。
    1
、在市妇联和电视台协助下,对妇联系统评选出的全市"最美家庭中的13名生活困难户给予了每户10003000元救助,共计1.7万元。其中两户深入忻府区部落和逯家庄村登门进行了慰问。
    2
、在见义勇为协会协助下,从受省市表彰的300余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筛选出38位家庭困难者和英雄遗属分两次进行了慰问,每户救助1000元,计3.8万元,为见义勇为的英雄们送去一缕慈善阳光和爱心。
    3
、在市老令办协助下,对老令系统评选出的全市"孝亲敬老"先进代表进行了慰问,每人赠送2000多元的保健用品。
    
五、以遭受天灾人祸等不幸家庭为救助重点, 充分体现"扶危救急,济困助伤的慈善主旨。
    对工伤、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中遭受不幸的家庭和个人;对家庭成员身患重大疾病的特困家庭,由本人申请,乡、村(单位)加注意见,市慈善总会审核后,每人给予30005000元的救助,先后救助50余人,救助金额22.3万元。从根本上讲,这类不幸家庭和个人是社会上最困难最迫切需要救助的群体。
     
六、以多种形式宣传《慈善法》和慈善活动,增强社会慈善理念和慈善氛围。
    1
、利用忻州日报,广播电视台,忻州慈善网等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宣传。
    2
、举行贯彻慈善法规,助力脱贫攻坚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忻州展示厅、体育广场和办公楼大厅等多种场所展出,展出作品100余件,参展群众达千人以上。
    3
、利用救助物品(资金)发放仪式和各种群众聚集的场合,印发慈善宣传资料、《忻州慈善书画作品集》、慈善法规挂历等进行宣传。
   
七、以"做慈善人 办慈善事"为主题进行教育,加强市慈善总会自身建设。
    1
、加强党建,开展"不望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因成效显著,2018年忻州市慈善总会党支部被中共忻州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评为"双强六好市级示范先进党组织。
    2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忻州市慈善总会被社团行业协会评为4A级社团组织。
    3
、开展"做慈善人,办慈善事"主题教育活动,从思想深处加强善念德行教育,提高驻会工作人员的思想自信和行为自觉,珍惜参于慈善工作的机缘,增强自豪感和责任感。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大家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8
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支持协助下,在市慈善总会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慈善工作的要求和社会需求相差甚远,社会慈善理念和慈善氛围不太浓厚,慈善募集和救助规模不多不大,慈善机构和机制尚待完善健全等等,这些问题有待于今后工作中逐步改进和提高。

八、2019年工作计划

(一)、①实施“国寿教育扶贫救助”项目。计划用120万元救助全市贫困县区的困难师生1000人,同时在代县、五寨分别设立“慈善阳光班”救助考取高中家庭困难的中学生81人。②继续做好为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输送忻州地区贫困家庭学生。

(二)、①计划与与忻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忻州泌尿外科医院联合开展“贫困助医”活动。对家庭贫困的患者进行医疗救助。②根据省慈善总会安排开展2019年度“慈善阳光医疗救助工程”。

(三)做好日常救助工作。根据《慈善法》规定,积极开展“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五项救助活动。

(四)做好“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既要加强与省慈善总会联络,又要积极开展慈善募捐宣传活动,争取更多善款善物,为贫困百姓送温暖。

 (五)按照市民政局安排搞好换届筹备工作。在做好换届筹备工作的同时,做好上届工作的总结和新一届工作的安排部暑。

(六)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通过自身努力,改善办公条件。

() 配合市委、市政府、市民政局及其他部门做好慈善救助工作。

       

 

                                 忻州市慈善总会

2019320

 

上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财务工作报告      下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 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