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讲话

忻州市慈善总会 慈善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06

 慈善事业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事业。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对于组织调动社会资源,调节贫富差距,缓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做好今后慈善总会的工作,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动员和引导社会参与,总会要扎实组织实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慈善组织,形成慈善事业发展动力,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面向社会,关注民生。慈善总会要按照“扶贫济困”的宗旨,依靠社会力量,开展互助。把慈善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上,努力做到帮困与扶贫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

(二)、自愿无偿,依法捐赠。慈善捐赠要遵守法律法规,不得违背社会公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捐赠人、受赠人的合法权益;慈善捐赠应当自愿无偿;慈善捐赠财产使用要遵守捐赠人的意愿,不侵占、不截留、不擅自挪作他用;慈善捐赠双方应签订协议书,捐赠人和受赠人应按照捐赠协议依法履行,捐赠人必须按照协议约定的期限和方式将捐赠财产转移给受赠人,受赠人依法接受捐赠并按照协议约定运作。

(三)、主动工作、依法行善。总会要认真执行慈善政策,依法开展慈善募捐活动,规范使用捐赠款物,维护慈善组织和捐赠人、受赠人的合法权益。总会要主动发挥主力军作用,正确引导群众的慈善行为,积极调动各类慈善资源,    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四)、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各种慈善活动都要公开透明,做到会务运作公开,接受捐赠款物透明,财务管理公开,慈善款物使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严格自律,建立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工作制度,依法处分受赠物资。

三、主要目标

(一)、总会将把慈善宣传工作作为发展慈善事业的基础工作,并将其放在重要位置上,从强化宣传入手,大造声势,形成“扶贫济困、安老助孤”的舆论氛围。加强和媒体合作,建立忻州慈善网,开通忻州慈善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大力宣传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宣传助难解困的感人事迹,宣传国家对慈善事业的优惠政策,普及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提高慈善意识,形成大兴慈善的良好风尚。通过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的慈善宣传,让全社会更好地感受慈善,支持慈善,激发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慈善的热情,积极引导更多群众,更多有识之士,将慈善之心变为善行义举,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涌现出众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拓宽财源渠道,夯实发展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募捐机制,健全完善募集形式,坚持企业、社会法人单位捐赠和群众个人捐赠相结合,加大募集款物力度。一要积极争取上级慈善组织和省内外慈善企业的项目支持,把好项目、大项目争取回来;二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与爱心人士联系和沟通,争取捐款;三要利用各种集会和公众平台搞好日常募捐活动;四要和有关单位合作,创新募捐形式和渠道进行募捐。总之,我们将采取“企业捐赠”、“老板捐赠”、“网络捐赠”、“每年一日捐”、“每人一元捐”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捐赠。

(三)、开展特困救助活动,充分发挥款物作用。慈善总会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组织,承接的是政府转移的部分职能。大力开展慈善救助活动,是慈善总会的宗旨和目的。通过为捐助人和受助人架起爱心桥梁,向社会弱势群众和受助人提供慈善救助。要让有限的募捐物资,发挥最大的效应。让救助对象感受到慈善温暖,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我们要继续做好“教育救助”、 “公益项目救助”、“特困救助”。不断增强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救急与助困、“输血”与“造血”、特困救助与项目救助、网上救助和零距离直接救助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体的自我救助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积极探索慈善养老服务。筹建慈善养老服务中心,逐步开展老年人的管护、护工培训和聘用、上门理发、订餐送餐、就医等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管护和服务。真正把有限的慈善款物用到最需要的群体和项目上,将慈善工作和地方经济发展、特困群体和个人解困、维护社会稳定有效结合,努力实现慈善事业社会化、规范化、社会效益最大化。

四、工作措施。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度,是慈善总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第一、加强党组织建设。搞好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要把学习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思想站位,提高人员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改革信念,增强创新理念,增强担当作为的自觉性。慈善工作人员要以高尚的情操,从事慈善这一神圣的、正义的事业,廉洁自律,热情服务,树立良好的形象。

第二、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要健全完善总会内部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建立总会工作网、教育救助工作网、护工工作网和志愿者工作网,全力推进我市慈善事业实现体制、观念、作风、服务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提高慈善工作的自觉性和工作创造力,围绕做大优势,补齐短板,形成一批管全局的规章制度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第三、搞好业务培训。要组织广大慈善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慈善法》、《捐赠法》等法律法规,走出去学习省内外先进经验,请进来传经送宝,对慈善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高慈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大慈善义工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不断壮大慈善工作者队伍,扩大慈善义工和志愿者的社会覆盖面,增强慈善总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第四、指导好县级慈善组织的筹建工作。慈善事业是新型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慈善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各县(市、区)尽快成立慈善组织,健全工作机构,理顺工作关系,畅通工作渠道,把全市慈善工作抓好,抓出成效来。

  忻州市慈善总会                         

2021年9月5日

 

上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 助力脱贫攻坚救助特困群众规划 (2018-2020年)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