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忻州市慈善总会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根据《中共忻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印发<忻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忻社党委[2021]1号)精神,经忻州市慈善总会党支部研究,现就市慈善总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百年,也是观苦单地的百年: 是莫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降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蹼出一条新路来的嘱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整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社会组织四个服务结合起来,乘势而上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忻州篇章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三、目标要求

社会组织广大党员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准确把握历史使命,历史方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和前进的智慧、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满怀信心肩负起推动新时代社会组织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宣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推动忻州赶超型跨越式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1
、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2
、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庐主义的信念,
 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3
坚持学史柴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组美因,自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
 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4、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四、学习内容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五、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从2021 2月开始,到12月底基本结束。
    1
、组织党员自学(贯穿全过程)
   
按照组织隶属关系,各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认真自学,分时间段确定学习重点和内容。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学习的重点资料包括: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运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2、组织专题学习

要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市慈善总会实际,全年至少组织7从专题学习。上半年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至少组织7次集体专题学习;下半年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至少组织2次集体学习。集体学习时,党组织书记要带领党员静下心来学习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通过交流学习心得、互相研讨提高学习成效,确保按要求时限完成。
    3
、开展专题研讨(11月底前完成)
   
要围绕党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方面学习重点,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个专题至少组织1次学习研讨。党组织书记要带头交流学习体会,重点讲学习运用党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做法、经验、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普通党员要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4、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11月底前完成)

结合运行实际,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大型电视专题片《百年风华》等,全年至少开展2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可以多样化,但要防止形式主义。
    5
、讲好专题党课(710日前完成)
   “
前后,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专题党课。
    6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
   
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充分发挥本社会组织特长,用好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一系列载体,坚持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紧扣履行社会责任、凝聚职工群众、服务生产生活等,组织党员至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1-2个具体问题。解决具体问题时,要认真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时限,责任落实到人。
    7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底前完成)
   
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要组织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六、组织领导

1、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专人负责,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7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地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统等推进整体工作,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2
、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3
、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采取各类宣情方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教育平台、三晋先锋”APP以及宣传栏、电子屏、橱窗等平台,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4
、注重实际效果。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防止浅尝辄止,切实做到深学、深悟、深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浮于表面搞花架子。强化结果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关于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 实施方案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