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忻州市慈善总会关于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 实施方案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09-04-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思想和工作基础。根据省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省委组织部《全省党支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重点任务安排》、市委《关于做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共忻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会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密结合“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使命任务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为全面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忻州篇章提供强大动力、营造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讨论从20192月中旬至4月底,以总会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班子成员为重点,坚持以上率下,解放思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升。市总会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领导所在部门全体成员组织认真开展大讨论。

二、主要任务

这次大讨论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重点聚焦以下六个方面展开。

(一)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要深刻认识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切实把改革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勇于探索精神,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使更多改革进入全市社会组织先进行列。通过大讨论,充分激发我会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破解我会组织体量不大,发展不足的问题。

(二)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才能改变长期形成的粗放发展方式,自觉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推动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善于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向创新要潜力,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服务模式、考核体系等方面创新,以今天的创新赢得明天的发展。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大力推动万众创新,不断壮大创客大军,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总会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涌现更多创新成果和创新型人才。通过大讨论,激活我会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三)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深刻认识封闭必然落后,不开放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切实改变眼睛向内的习惯,增强对外开放的自觉和自信,树立全球视野、增强开放思维,更加自觉地以开放促转型促发展。强化合作意识、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本行业标杆单位的联系合作。通过大讨论,塑造我会改革、创新、开放新形象,在扩大开放中贏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四)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要深刻认识限于资源依赖没有出路,不会闯市场就不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抢抓市场条件下资源要素配置的无限商机。深入落实国发[2017]42号文件和省市行动计划,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不断取得新突破。通过大讨论,增我会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的闯劲,努力实现市场化取向发展的转变。

(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要深刻认识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是事业发展大敌,自觉对标中央精神,对照省委、市委要求,对标全球先进理念和全国、全省先进经验,以超常努力创造非凡成绩。瞄准本系统本行业的最高水平,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本领不强问题。建立与发达地区的信息交流机制,推广发达地区改革创新的制度机制和先进经验。深化“三基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础工作水平,切实提高理论素养、专业知识、政策水平和基本技能,努力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履职尽责的能手。通过大讨论,切实把工作和发展的标杆立起来。

(六)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要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干成事,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倡“一线工作法”,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大力弘扬改革先锋和英雄模范精神,要求广大干部职工一丝不苟搞好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通过大讨论,在全市社会组织中把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新作为。

三、组织机构

1、成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

  长:曹晋荣 

副组长:甄建勋  刘永忠

  员:聂秀平  谢  鹏  刘廷祥  王岩梅  靳伟

主要负责:本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实施、学习研讨和交流总结。

2、“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办公室设在总会办公室。

  任:谢 

副主任:刘廷祥

主要负责:一是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抓好总会大讨论各项工作;二是健全完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责任制,督促各科室落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主体责任;三是了解和掌握各科室“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情况,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四是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学习讨论工作计划(2月)

总会于225日召开动员大会,向大家讲清“为什么开展大讨论、如何开展大讨论、应该达到什么效果”,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精神上来,各科室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本科室开展大讨论的具体工作计划。

(二)学习研讨(3月上旬)

采取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专题会议等形式,组织职工党员紧密联系我会发展实际情况 ,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主要学好4方面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关于开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点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明方向,围绕“发扬创会宗旨、提供公益援助、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等方面进行研讨,发挥好慈善组织的应有作用。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月中旬)

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主题,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坚持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主动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邀请上级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指导,同时还邀请监事、志愿者、社工队伍、服务对象参加,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并进行。

(四)学习先进典型(3-4月)

忻州市慈善总2018年被中共忻州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评为“双强六好”市级示范党组织,各部门利用这次大讨论机会,总结宣传市慈善总会2018年的多项亮点工作,激发党员职工对标一流的动力、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和本领能力。

(五)开展“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3-4月)

组织职工党员围绕本组织宗旨和业务范围,想点子,解难题、找思路,主动与社会组织创办者、捐赠人沟通,征求对行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围绕公益使命,谈如何解决服务功能较弱、项目不接地气等问题。因地制宜、因社制宜地提出改进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2019年的工作要点。

(六)总结交流(4月)

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总结会议,对大讨论的做法成效、问题不足进行分析总结,并回顾2018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19年慈善总会工作重点。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理事会、监事会、志愿者、社工队伍、服务对象公布,确保解决措施的落实。党员职工代表作交流发言。邀请上级党组织指导。

对大讨论的做法成效、问题不足进行分析总结,在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提出思路举措,修订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年度各项任务落实,为提高本单位整体工作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负责对大讨论的谋划组织、督导推动、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二)把握导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形式,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大讨论。宣传本单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具体行动,积极反总会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大讨论要紧密结合慈善工作实际,灵活组织学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处理好大讨论和各项工作的关系,以大讨论的成果推动慈善工作开展,以工作推进的成绩检验大讨论实效。

 

 

上一篇: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下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