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简介

会长致辞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5-26

全体会员、同志们:

    在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部署之际,我们举行忻州市慈善总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共商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大计。感谢各位代表的信任,推选我担任市慈善总会会长。对我来说是新的使命,新的挑战。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将与各位会员一道,紧紧围绕总会宗旨,严格执行总会章程,忠实履行职责,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努力为忻州慈善事业的发展壮大,为构建“文明忻州”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新一届理事会,我们将在上级慈善总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广泛开展宣传工作,不断增强慈善意识。慈善事业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事业。加快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加快发展慈善事业,需要浓厚的社会氛围、公众慈善意识和社会慈善价值观的支撑。我们将把慈善宣传工作作为发展慈善事业的基础工作,并将其放在重要位置上,从强化宣传入手,大造声势,形成“扶贫济困、安老助孤”的舆论氛围。加强和媒体合作,建立忻州慈善网,开通忻州慈善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大力宣传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宣传助难解困的感人事迹,宣传国家对慈善事业的优惠政策,普及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提高慈善意识,形成大兴慈善的良好风尚。通过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的慈善宣传,让全社会更好地感受慈善,支持慈善,激发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慈善的热情,积极引导更多群众,更多有识之士,将慈善之心变为慈行善举。

     二、拓宽财源渠道,夯实发展基础。慈善事业要发展,资金是基础,是保障。募集资金是慈善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等待不是办法,行动才有希望。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募捐机制,健全完善募集形式,坚持企业、社会法人单位捐赠和群众个人捐赠相结合,加大募集款物力度。一要积极争取上级慈善组织和省内外慈善企业的项目支持,把好项目、大项目争取回来;二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与爱心人士联系和沟通,争取捐款;三要利用各种集会和公众平台搞好日常募集活动;四要和有关单位合作,创新募集形式和渠道进行募捐。总之,我们将采取“企业捐赠”、“老板捐赠”、“网络捐赠”、“每年一日捐”、“每人一元捐”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捐赠。同时,要积极落实慈善捐助税收优惠政策,和有关部门联合举行忻州市慈善家、忻州慈善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对慈善精神进行褒奖,发挥先进典型的社会引导作用,激发各类捐款群众的积极性,扩大慈善资金存量,提高慈善事业的发展能力。

三、开展特困救助活动,充分发挥款物作用。慈善总会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组织,承接的是政府转移的部分职能。大力开展慈善救助活动,是慈善总会的宗旨和目的。通过为捐助人和受助人架起爱心桥梁,向社会弱势群众和受助人提供慈善救助。要让有限的募捐物资,发挥最大的效应。让救助对象感受到慈善温暖,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我们要继续做好“教育救助”、 “公益项目救助”、“特困救助”。不断增强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救急与助困、“输血”与“造血”、特困救助与项目救助、网上救助和零距离直接救助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体的自我救助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积极探索慈善养老服务。筹建慈善养老服务中心,逐步开展老年人的管护、护工培训和聘用、上门理发、订餐送餐、就医等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管护和服务。真正把有限的慈善款物用到最需要的群体和项目上,将慈善工作和地方经济发展、特困群体和个人解困、维护社会稳定有效结合,努力实现慈善事业社会化、规范化、社会效益最大化。

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慈善工作能力。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度,是慈善总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一要加强组织建设。首先,要加强党组织建设。搞好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要把学习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思想站位,提高人员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改革信念,增强创新理念,增强担当作为的自觉性。慈善工作人员要以高尚的情操,从事慈善这一神圣的、正义的事业,廉洁自律,热情服务,树立良好的形象。同时,要健全完善总会内部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建立总会工作网、教育救助工作网、护工工作网和志愿者工作网,全力推进我市慈善事业实现体制、观念、作风、服务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提高慈善工作的自觉性和工作创造力,围绕做大优势,补齐短板,形成一批管全局的规章制度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第三,要搞好业务培训。要组织广大慈善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慈善法》、《捐赠法》等法律法规,走出去学习省内外先进经验,请进来传经送宝,对慈善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高慈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大慈善义工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不断壮大慈善工作者队伍,扩大慈善义工和志愿者的社会覆盖面,增强慈善总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第四,要指导好县级慈善组织的筹建工作。慈善事业是新型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慈善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引起重视,尽快成立慈善组织,健全工作机构,理顺工作关系,畅通工作渠道,把县级慈善工作抓起来。二要加强财物管理。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坚持阳光运作,规范操作。慈善资金的发放要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经过执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实行无纸化发放。用严格的程序规范慈善救助行为。定期将慈善物资的数量、来源、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政府和社会的审计和监督,保证捐赠者、受益者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慈善款物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真正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用在最困难的群体身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慈善事业是一项充满爱的事业,阳光事业,无私奉献的事业。慈善事业的发展程度,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形成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慈善工作。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热情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我们坚信,只要人人倾注一片真情,奉献一份爱心,忻州慈善事业就一定会踏出坚实脚步,结出丰硕果实,一定会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篇:主要业务范围      下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简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