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讲话

在忻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郭有勤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1-21

在忻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山西省慈善总会会长  郭有勤
(2011 年 6 月 22 日)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朋友们 :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忻州市慈善总会经过长时间的筹备,今天正式宣告成立了,这是山西慈善界的一件喜事,更是忻州人民的一件幸事。在此 ,我代表山西省慈善总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郑红光会长和各位副会长、秘书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重视慈善事业的忻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在座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参与和支持慈善事业的各个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在历届忻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忻州市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取得了历史以来最好的成就。尤其是近几年来,无论是城市的面貌和形象 ,还是人民 群众的生活水平 、精神风 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忻州市慈善总会的成立,就是忻州社会各界和生活富裕起来的人民群众富而思源、感恩社会、行善积德的重要载体,也是忻州人民乐善好施的生动体现。
  当代慈善事业是一项崇高伟大的道德事业、阳光事业、救助事业。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当代的回归和升华 ;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措 施。党中央 、国务院十分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六届四中 、五中、六中 全会都对慈善事业的地位、功能和作用做了明确表述 。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以社会保险 、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 、基本医疗 、最低生活 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慈善事业写入党中央的文件,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把慈善事业摆上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肯定了发展慈善事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自 1994 年中华慈善总会成立十多年来,全国成立的慈善组织已达 1000 多家,每年有数以千万计的贫困群众得到了慈善的关爱和救助 。可以很确切地 说,慈 善已成为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伟大事业 ;成为中华民族精神、道德、文化建设 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我省的慈善事业也在加快发展,到今天为止,已有9 个市和52 个县 、市(区)建立了慈善机构,其它各市县的慈善组织也正在积极的酝酿筹备之中。各级慈善组织高举人道主义大旗,肩负扶贫济 困使命,在 救灾扶贫、支教助学、帮困助医、安 老助残、扶 幼助孤等方 面,发挥了不 可或缺的重 要作用, 全省慈善组织历年筹集善款和项目救助减免资金超10 亿元,救助对象过百万人。蓬勃发展的山西慈善事业已经在三晋大地、甚至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今天,忻州市慈善总会的成立,为我省慈善事业又增添了新的力量 ,这也充分反映了慈善事业厚德载物、代表崇高道德文化的生机和活力。
  忻州市慈善总会今天成立,红光、银福作了很好的讲话,在热烈祝贺之余,我想根据近几年慈善总会的工作实践谈几点体会和希望,供大家参考。一是宣传慈善事业 ,弘扬慈善价值观。提高全社会对慈善事业的认识,这是做好慈善工作的前提。因此媒体参与就显得尤为重要,筹募善款干什么,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 ,都要通过媒体向社会交代的明明白白,争取全社会方方面面更大的认可与支持。同时还要建立自己的宣传阵地 ,省慈善总会和部分基层慈善组织已经相继开通了慈善网站,编印了慈善工作通讯,省总会还出版发行了《山西慈善》杂志。这些经验,希望忻州慈善总会能够认真借鉴,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弱势群体,关注慈善事业的良好氛围。二要积极争取党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党和政府的领导及政策支持,是慈善事业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经常主动地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全市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和国内外慈善事业的发展动 态,一些重大项目、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都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参与以及各有关部门的扶持和帮助 ,确保全市慈善工作有组织 、有领导、有步骤地顺利进行。三要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是建立在社会捐助基础之上的社会救助事业,单靠某些部门、某些人是不可能搞好的 ,它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实现社会救助。四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慈善专业工作者队伍和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要有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参与,还要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年轻人 ;既要有民政社会工作者 ,也要有财政、教育、卫生、劳动保障等方面的人士共同参与,逐步向年轻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同时还要造就一支宏大的、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的、以专业志愿服务为特色的志愿者队伍。五要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各县区慈善会要尽快成立 ,形成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要学习先进省 、市的经验 ,在社区、乡村培育慈善事业的草根组织,只有建立起了纵横交错的慈善工作网络,慈善工作才能真正深入人民大众。六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慈善募捐,拓宽筹募渠道 ,做大善款规模,比如设立专项基金、开展“慈善一日捐”等 ,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七要重视和推动项目救助,不仅要配合上级慈善组织集中打造几个品牌项目,如 :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微笑列车和我省开展的“心新工程”、亲情工程”、 慈爱阳光班 ”等。在有条件的情况 下,也要积极推出有地 方特色的,能充分调动当地人民群众捐赠,能为当地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慈善项目。八是开展慈善工作要依法运行、规范管理 。慈善事业和其他事业一样,都要健康有序的发展。因此,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 规的同时法律支持、保护和规范我们的慈善工 作。
   忻州市委、市政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 、省政府的要求,对发展慈善事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为忻州市慈善总会的成立提供了保证 。忻慈善总会 ,从营造慈善文化氛围、募集慈善资金,到总会领导人员组成、规章制度制定等方面,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忻州是佛教圣地五台山的所在地,忻州人民自古就有行善积德 、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 ,发展慈善事业有着良好的基 础和条件。对忻州的慈善事业,省慈善总会将会不遗余力的予以帮助和支持。我相信,在忻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 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 ,忻州的慈善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起来。希望忻 州市慈善总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创出新的业绩,努力为党和政府分扰、为困难群众解愁,为构建和谐山西,和谐忻州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

 

上一篇:忻州市慈善总会筹备工作报告 左国材      下一篇:替党和政府分忧 为困难群众解愁 努力做好忻州慈善工作 郑红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